萨克斯管哨片原理、选择、修整




原理:

      哨片是萨克斯的发音动装置。大多数是用芦苇制成,也有塑料的和金属的,后者虽然具有耐久性,但它的音质和流畅性都不及质地优良的芦苇哨片。所以目前还都普遍采用芦苇哨片。

   最优质的芦苇出自著名的"瓦尔"地区,它位于法国南部的地中海沿岸一带。在西班牙、意大利、墨西哥、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人们一直在尝试种植制作哨子的芦苇,但是结果令人沮丧。从种植到成熟期,大约需要15-20年的时间。

    大多数萨克管演奏者采用市面上出售的哨片。尽管少数的演奏者自己制作的行为值得称先赞但是,这样的人还不很多。对于那生活生活些有志于这种研究的人们,我十分乐意推荐奥珀曼[Opperman,Kalman]撰写的<单簧管哨片的制作与调整手册>一书。

  市面上出售的哨片通常包装成10、12、25片的盒装销售。哨片的强度标在包装盒上。

选择:

1、要购买专业厂家制作的哨片,如:Vandoren、LaVoz、Roy Maier、Selmer、vibratou、

Rillion或Ciccone.和国内上海、天津、北京、台湾等地产的哨片。

2、在自己确定使用最合适的哨片这前,应该选择中等偏软的哨片(如2.5)。所有牌号哨片的等级标记不完全相同,因此在这方面有必要进行信息咨询。

3、略微偏硬的哨片一般经过短时间的演奏后会变软,因此应该小心谨慎地购买那些在开始阶段就十分容易吹奏的哨片。

4、假如你有幸获得从包装盒中挑选哨片,应该挑选经过优良刮磨、其纤维部位刮磨的深色条纹。把哨片举到水光线明亮处能够看到这种条纹。

5、哨片的平滑茎皮中有暗色的斑点并不表明哨片质量不好。这些斑点一般在芦苇的茎皮中,而且还有许多簧片乐器的演奏者喜欢哨片上存在的这种班点。然而,假如哨面或哨板中有暗洼处,则应该放弃选择该哨片。

6、哨片的哨面就略呈金黄色或半黄色,审芦苇生长良好,并以过优良处置的标志。不要买绿色调和暗棕色的芦苇制成的哨片。

7、当你打开购来的哨片包装时,发现其中有颜色不正的哨片时,不要立即将其丢弃。也许它还可以使用,而且使用它也不会对你有什么妨害。

8、检查两个哨边斜度的均匀性,其中心部位应较厚,暗影融和在倒U字型的亮区中。

9、哨片的哨肩应从哨干处将两边的芦苇表皮除掉。如果切割单位不在中心,则表明芦苇不圆,

其尺寸不适于制作哨片,此种芦苇在制作时就应淘汰丢弃。

10、检测哨片底部拱弧的形状。由此可以检查出哨片被切割时芦苇主茎的尺寸。无论是高拱弧还是平拱弧的芦苇,都不能制成令人满意的哨片。

修整:

如果哨片所采用的芦苇的成熟情况不好,那么花费时间修整这样的哨片则没有什么意义。在

这个问题上,下面列出的简单的测试方法可以节省你相当的时间和精力。

用拇指甲按哨片的哨干。如果根本就按不进去,说明芦苇发老和加工过头。如果感觉其柔软

和很容易留下痕迹,则说明芦苇还太青。哨干留下轻微的痕迹并,感觉有弹性,则表明芦苇生长的年头合适,适于用来制作哨片。

也可以采用一种级好的测试方法,即:识别"成弧"。将哨片底部放入约一英寸深的水中浸泡

几分钟时,如果是加工合适的芦苇,在哨干下面点会形成一暗色的条纹。此条纹呈深橘红色。如果条纹是绿色或黄色的,或者根本就没有条纹,则说明芦苇还不适于修整,在重新测试之前还应放置一年或更长的时间。不要它们轻易扔掉,因为经过适当的存放或调整后,它们或许会成为演奏者手中的"宠物"。

修整哨片的工具:

1、一块平反玻璃:玻璃在约4x6厘米见方,其边应该是平滑,以免割伤手。

2、哨片修剪器:选择时要仔细,多走些地方,尽量买最好的。切割的形状必须与演奏者采用笛头顶端形状相匹配。如果在切割中出现任何参次不齐的毛边,则应拒绝采用这一修整器。去商店前带上几个旧哨片和所使用的笛头,以便测试修整器的形状是否与它们匹配。

3、刮削或雕刻刀:在珠宝店里可以买到,它有三面平直的刀刃,用回火钢制成,加上锋利的刀刃用于刮削。购置一把带有木柄的小三棱刀,能够用它制成好的哨片。

4、荷兰灯芯草:用于哨片的抛光和微妙的改动。在美国某些地方的小河边和沼泽般湿软地头可以发现这种植物。荷兰灯芯草的销售价格相当低,如果是从管乐器商店购买,它的质量可以保证。

5、8-0号砂纸:少量几张就可使用较长时间。

6、指甲金钢砂板

7、单面刀片

如果哨片适于演奏,应推迟对其所作的细微的调整工作,待芦苇经过"最初适用期"以后,再对其做较为精细的平衡和调整。哨片经过最初的使用后,芦苇的特性会很快产生变化。在芦苇尚未经过适当的开始适用阶段前就对哨片进行修整,以后再要纠正哨片上出现的偏差可能就十分困难了。建议哨片在第一次的使用演奏期里,只使用较短的时间,然后将它搁置一天。第二天以至到以后几天中,每天试图稍微延长一点它的使用时间,直至感到芦苇的特性稳定为止。一般情况下,经过前面几天的演奏之后,哨片将变得稍软一点,但也并非一概如此。(有时候会硬)。解决哨片上出现的问题还需要自己多测试,不断学习探索,将会获得良好的效果!

哨片太硬:

哨片看起来过于坚硬可能是哨片的一边比另一边更坚硬些,这可能是买来的哨片仅有一边

的软硬度符合要求的缘故。此种类型的哨片在吹奏的时候会感到吃力,因此应对其做平衡的调整。检查时,可以将笛头在口中转动,这样哨片将只有一边振动,然后转换到另一边。当两边几乎相同,但其硬度还过大时,应开始对哨片做一般性的调整。如果吹起来较为吃力,在做进一步的调整前,应先对其做平衡处理。在强光源前观察哨片顶端,检查出应从何处刮薄处理。

荷兰灯芯草坚哨片顶端和两边进行平衡牌的最佳物品。使用前,在水中浸润,灯芯草的末端部位,直至其柔顺为止。然后将一端捏在一起,并使用剪刀或刀片将其切下。采用食指下面灯芯草平整的一端磨擦哨片,确保灯芯草的纤维以正确的角度在哨片表面摩抚。要朝哨片顶端的方向磨擦,但是,只要哨片顶端极靠近边缘的部位的厚度与先前一边的厚度相同,磨擦即可停止。平衡处理中,哨片刮薄的部分从顶端起大约八分之五至八分之一英寸。从哨片中央至两边刻一标记,以免弄不清哨片的中心。哨片中心是支撑区的起点,所以应该尽量少触及它。在考虑调整这一部分之前,总是应该先对哨片进行正确的平衡处理。经过平衡处理后的哨片如果还是太硬,可采用刻刀沿哨面两边轻轻刮削。假如这一方法还未奏效,可将哨面除去薄薄的一层,但是,加式哨心表面时应十分轻巧。必须由哨片中央起逐渐地、平稳地从哨面两边朝哨片顶端刮削。如果在哨片中心出现轻微的疵点,此时的最佳选择就是将哨片弃之不用--因为"心脏上的毛病"是致命的。

 


评论

© 罗林斯萨克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