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林斯刘老师讲解萨克斯的气声吹法


萨克斯的气声吹法在次中萨克斯中应用的比较多,可能大家也都听过,但是就是不知道气声的这种味道到底要怎样演奏,可能老手们都已经随着演奏萨克斯的时间而慢慢的体会出来了,也可能就直接回演奏这种声音了,但是大多数的新手以及半大师级别的萨克斯演奏者都还不会吹奏这种声音,我给大家介绍一首使用了气声的曲子听听吧,次中萨克斯版本的《女人花》这个网上有,最好听的那个版本也就是气声最浓厚的那个版本了:


注意了,气声在口风较小的笛头上的效果是不太理想的,一般大风口的笛头更容易实现出萨克斯的气声吹奏,也更好听,味道更浓厚,不过难度当然也会要比小口风笛头吹气声要稍微大一点,因为大口风的笛头需要更多更足的气,这个大家应该都是知道的,也不用我多说。

萨克斯气声的吹法所含笛头的部分也比正常吹奏曲子时要含的少,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我们平常正常的吹奏萨克斯的时候所含笛头一般是含笛头前面部分的百分之三十或者百分之四十,但是要吹萨克斯的气声,那就要含的更少,这样才有便于吹奏萨克斯的气声,才能够更好的出来气声,大概也就是含笛头前面部分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左右吧,甚至可能会更少,萨克斯气声的吹法好像是稍微只含了一点点的笛头和哨片的感觉,就像是嘴刚刚好接触笛头一样,当然刚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肯定是有一定的困难的,慢慢练就能够练出这种声音了,大概也就20天左右就能出来这个效果了,要把萨克斯的气声吹法吹的更加有味道那就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完成的事了。

这里再说一个重点,萨克斯的气声吹法并不是说含的笛头少就能一定吹出气声效果来,口型也要是正确的,不能将你平时吹萨克斯时的口型弄错,要是错了,照样出来不了气声,就算是出来了,那声音也不会很自然,不会很有味道,有一些萨友可能虽然也是有着好几年学萨的功力,嘴型虽然不一,不过在实声吹法上出来的音色好像也还过得去,但是,如果你的嘴型没有绝对的松弛下来,而采用的依然是“咬”笛头的绷紧的嘴型去尝试吹气声的话,你会发现憋得非常难受甚至几乎吹不出音来,声音也会断断续续,不能一直将这个音吹平,吹直,要想真正的吹好气声,还是得多去听听大师们的演奏,还有要多注意他们的嘴型,多多研究他们是如何吹出萨克斯的气声。

你要懂得萨克斯气声的吹法发出来的气声是完全依靠气来驱动的,而且气声吹法发声时几乎是听不到有音头的,似乎不经意的声音就发出来了,非常忌讳实声吹法中口腔和舌头辅助发声带来的音头感,一定要感觉好这种用气息驱动发声的感觉,这也要求使用气声吹法的时候,一定要给足足够的气。

最后,气声吹法发出来的声音,充满了大量的气声(好像又是废话),而且音量比实声吹法出来的音差不多可以小一半。但是,一定不要认为自己咬死了笛头,小小心心憋出来的声音就是气吹(虽然这种吹法有可能也带有一点点“气声”),这种“死音”在低音区域可能还不是很糟糕,但是上高音是一定上不去的。不过实际上,气声吹法在上高音的时候也是会越来越难,出来的音也会感觉越来越“脏”以至于影响了其婉约沙哑的音色,也因为如此,使用气声吹法的大师在上到高音部分的时候往往还是会出来几个实音,使得音色听起来不至于太过难受,这也可以算是给大家的一种小启发吧,有一些东西一定要懂得灵活处理。


评论

© 罗林斯萨克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