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吹奏萨克斯管快速入门


吹奏练习第一阶段

 在吹奏长音的基础上,我们开始练习吹奏本调的全音阶(注意:不是半音阶)。即降E调的低音的1234567到中音的1234567再到高音1。合计为15个音。也可称之为本调的两个八度。

 

刚开始吹奏时,气息会经常感到不够用,所以我建议一口气先吹一个八度,即从低音的1到中音的1,共计8个音。本调的中音2开始用高音键。练习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一口气连续吹奏本调的两个八度,即降E调的低音的1234567到中音的1234567再到高音1。合计为15个音。

 

本调的全音阶,从低音的1234567到中音的1234567再到高音1为上行。反之,从高音的1到中音的7654321再到低音的7654321为下行。练习者要反复加以练习,把基础打好。最好是一口气从上行到下行吹出29个音。既从低音1顺序吹奏到高音1再下行吹到低音1。

 

萨克斯管是一种单簧气鸣乐器,它和单簧管(黑管)一样,可以轻松地控制音量的大小。所以我们在练习时,适当地有意识地试着用嘴和气息控制一下音量。

 

全音阶练习熟练之后即可进入吐音练习。同样从本调低音1开始,每个音用吐音吹两次,顺序地往上行吹奏。例如:11223344556677……..直到高音11。上行练习熟练后再转为练习下行,即从高音11776655443322……..直到低音11。在此种练习中如果气息不够,可以先吹一半,换气后接着吹奏另一半。经过反复练习后,慢慢就可以达到一口气从头吹到尾。这样既练习了气息又练习了吐音。

 

以上的基础练习大约用一周时间,即可做到熟练无误。但一定要记住要做到音高准确,音色纯正、每个吐音都呈颗粒性。简称之为“准、正、颗粒”。以上就是萨克斯管的第一阶段练习。如果您每天拿出两个小时来练习,相信一周时间内最多两周应该能达到标准要求。

吹奏练习第二阶段

 

在第一阶段吹奏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进人第二阶段的练习了。第二阶段主要是在第一阶段即长音、本调全音阶的上下行、吐音吹奏熟练的基础上,继续练习本调的5度循环爬音。

 

同样从本调的最低音1开始,用一口气吹奏123454321---。最后一个音要吹够四拍。其他的音两个音为一拍。即12(一拍)34(一拍)54(一拍)32(一拍)1---(四拍)。合计一组为两个四拍,共八拍。

 

一口气吹出上述九个音(八拍),我们换一口气,吹下一组即:234565432---。然后继续第三组即345676543---。第四组 456717654---。(注意:第四组的1是中音的1)第五组即567121765---。(注意:第五组的2需打开高音键,从此开始中音2以上的音均需打开高音键)第六组671232176---。第七组712343217---。第八组123454321---(第八组比第一组高一个八度)。第九组234565432---。第十组345676543---。第十一组456717654(第十一组的1是高音1)。以上就是本调的5度循环爬音。

 

5度循环爬音练习熟练后,我们要适当的进行一下八度音的练习。什么叫八度音呢?就是连续吹奏两个1,但第一个1是低音1,第二个1是中音1。以此类推,顺序的吹下去,直到吹出中音的1和高音的1。

 

我们能够熟练的演奏以上两阶段的练习后,就可以练习吹一些本调的简单乐曲了!也就进入了吹奏练习的第三阶段了

吹奏练习第三阶段

 

当我们开始吹奏一些简单的乐曲时,会遇到吹奏一首乐曲在什么地方换气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刚开始吹奏乐曲换气的原则就是一个乐句一口气。比如:《蒙古人》的旋律——36  65  33  561  6---这八拍就是一个乐句,应该用一口气来吹奏。换一口气再吹下一个乐句——33  33  22  356  6---。以此类推,直到把这个乐曲吹奏完毕。

 

当然,将来越吹越好、气量越吹越足时,也有需要两个乐句一口气的乐曲。练习时一定要循环渐进,慢慢来,不用急于求成。

 

下面我来推荐几个初学萨克斯管演奏本调(降E)的乐曲:

1、 《蒙古人》

2、《新生儿出世》

3、《绿岛小夜曲》

4、《伦敦德里小调》

以上乐谱可上网下载一下即可。

 

我们每一个萨克斯爱好者都应该知道:一首美妙、好听的乐曲大致是由两个方面所组成,一个是旋律,另一个就是节奏,光会把旋律吹好是不够的,节奏一定要做到准确无误。

 

刚开始吹奏乐曲时,我们中老年人特别要注意的是节奏问题。乐句的节拍一定要准确。比如是四拍就必须吹奏够四拍的实值。不能吹成三拍半,更不要吹成四拍半,即一定要准确的吹成四拍。我见过很多的中老年人不注意乐曲的节奏,把一个乐句不是吹的长了,就是吹的短了,这样使一首很好的乐曲被吹得七长八短,已经不是一个完整的,好听的乐曲了。所以一定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节奏感,然后再按着乐谱的节拍吹奏。

 

 

这里,我们要普及一些简单的音乐常识。所有的旋律都是由一个一个的音符所组成,音符的长短不等:又分为全音符即1---(四拍)、二分音符即1-(两拍)、四分音符即1(一拍)、八分音符即1(半拍也称为二分之一拍在音符下面加一线)、十六分音符即1(四分之一拍在音符下面加双线)、三十二分音符(八分之一拍)即1下加三线等。

在简谱上,每支乐曲的名字下面是调号。比如1=F就是用F调来演奏或演唱这支乐曲。同样,1=C就是用C调来演奏或演唱这支乐曲。以此类推。

 

b为降号。#为升号。比如bB就是降B调,#C就是升C调,以此类推。

 

在乐谱里出现的#b号如何使用呢?让我们学习再复杂一点的乐曲时再详细讲。

 

所有的调式为12个调,即12平均律。计有C调、#C调、D调、bE调、E调、F调、#F调、G调、bA调、A调、bB调、B调。共计12个调式。

 

 

还有乐曲前的符号比如四分之二、四分之三、四分之四、八分之六等等就不能按照以上几分之几去念。而应该念成四二拍、四三拍、四四拍、八六拍。

 

四二拍具体的意思即——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里有两拍。

四三拍具体的意思即——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里有三拍。

四四拍具体的意思即——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里有四拍。

八六拍具体的意思即——以八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里有六拍。

 


评论
热度 ( 1 )

© 罗林斯萨克斯 | Powered by LOFTER